2010年3月2日

剖開記憶:高園街16-22號公務員宿舍 (上)

拆缷在即,高園街(Rua De D. Belchior Carneiro) 16-22號將永遠在地圖上消失。

四幢公務員宿舍建成於1960年,樓高兩層,一梯兩伙。每個單位約800呎。建築物設計簡樸,傳統對稱的佈局, 簡潔垂直的線條,今天澳門買少見少的圓形窗框, 既滲透了一點點Art Deco風格,同時亦結合了中式瓦片的金字樓頂,其建築形態雖非美艷不可方物,卻反映了舊澳門樸實無華的一面。

除此以外,單位內的空間佈局,令到室內達到優良的通風及採光效果,在冷氣機還是奢侈品的六十年代,從設計的細節可窺探到當時設計者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和心思。




A.
垂直條狀形的玻璃窗戶,加強了樓梯的通風及採光
B. 面向高園街的圓形窗框
C. 面向高園街的露台
D. 客廳
E. 睡房
F. 睡房-與露台走廊相通
G. 位於走廊通道及睡房(F)的窗戶, 加強了室內的對流通風效果
H. 室內走廊-把單位內的客廳、廚房、睡房、洗手間連接起來
I. 洗手間
J. 廚房-與露台走廊相通,如果要從後樓梯進入單位的話, 廚房會是第一個過渡空間
K. 圓形窗框
L. 露台走廊
M. 後樓梯
N. 室外的共用空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